My Sponsor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名人坊高級粵菜 ~ 名師出好菜


六月下旬‧晴

本年度的「星空巡禮」大局至此,年中計數,出色難忘的飯局不少。一眾食友跟我去過米芝蓮三星的新同樂筵開六席而另一間米芝蓮三星的龍景軒就辦了七晚飯局,多達一百五十人次試過這間地球上第一間三星的食肆米芝蓮二星的國金軒吃得我們失望不已而名人飯堂的福臨門我們一去就是近百人。還有的就是米芝蓮一星的滿福樓及海景軒,參加人次全都是逾二百之數。

就在這裡筵開三夜!


回看這些戰績,是年我們去的地方可謂顯赫非常。再來是那裡?當然我們不會吃得差,又或是帶大家去什麼二、三線地方花大錢,再來,不如找老朋友鄭師傅(富哥)的名人坊吧。早前來這裡吃過,一味不在餐牌上的焗釀蟹蓋令KC決定在這裡辦我的「星空巡禮」大局

近百五名食友出席的「星局」


在FB的專頁出帖子,如常不用什麼宣傳已有百多人報名。礙於富哥這邊的地方骨子,他們就算盡量方便安排也只可以每天招呼四十多人,那就分三晚來吧。日子定好,菜單對於我來說也是簡單的事。KC在這裡辦得飯局當然知道師傅的拿手菜是那幾道,三前菜,八道主菜另有單尾的餐已寫好。價錢方面該是比別人便宜一點點的,有我把關的餐牌食客可放心。

「KC推介」


頭兩晚的餐牌是大同小異的,當中幾味都是以我來試菜的一天做藍本,當中包括前菜的蘿蔔糕燕窩釀雞翼,主菜的炸乳鴿順德煎焗魚咀俱保持水準,在此不重複評論了請按此參考之前的食評。在這裡當然有一味例牌的前菜小吃就是煎蘿蔔糕,而我的另一推介就是金錢蟹盒。塊塊脆口而內裡是爽甜的蝦仁及蟹肉,火侯十足俱不油膩,好吃。

鬆脆可口


有鮮甜蟹肉之餘,也有蟹黃


另一味必吃的,亦是來富哥這裡的就是為了一味焗釀蟹蓋,這也是一味不在餐牌上的傳統菜式是很少人知道但就是富哥最拿手的菜式之一。或許大家已經忘記了什麼是焗釀蟹蓋了,這裡的是真的將一整隻蟹的肉老老實實的塞進內,比起坊間很多出名、賣得多貴的地方也做得好。不少食友上月才剛吃過米芝蓮三星店龍景軒,再吃這裡也是高下立見。據聞下一季的餐牌便會正式的將這一味加進內,正路也

現在人人也可在餐牌上看到這一味


如果你看飲食雜誌,大多只會千篇一律的介紹這裡的鮑參翅肚菜式,也難怪,飲食記者懂什麼?其實一味牛腩才是不可不吃。在三局裡我們吃過清湯腩,也吃過柱侯牛腩,用上的都是崩沙腩加坑腩的位置,全都是每天在市場買回來的新鮮貨,件件鬆化而又肉味濃郁。比起鏞記那什麼每日限售的清湯腩,水準尤有過之。兩款味道比較起來我喜歡清湯腩,不過如果送來一碗白米飯的話,柱侯牛腩就是不二之選,看你喜歡怎樣的。

清湯腩是我喜愛的


柱侯牛腩也很不錯


除了牛,在這裡一雞一鴨也是必吃的,雞,就是這裡的花雕飛天雞。其實就是一味焗雞,材料簡單不過,就只是花雕酒及新鮮雞,拿出來已是香噴噴的。雞皮焗得微脆而雞肉嫩滑已是不在話下,最美的還要是墊底的雞汁,是混和了花雕香甜及原雞的精華,好吃(好喝)到不行。坐在那裡三晚總見食友不太對這個雞汁有興趣,次次也由我來清碟,滿足

墊底的雞汁是鮮美無比


至於鴨,就是八子全鴨,其實就是一味八寶鴨。這裡的有兩種演繹方法,可以做古法的「芡汁版」,又式是做創新一點的「炸版」也可,而我的推介就是後者。這隻八寶鴨也是不得了,一開十,外層鴨皮炸得香軟酥脆,內裡的薏米蓮子糯米等統統都非常好吃,原因就是內裡那只滲油的鹹蛋黃。吃起來感覺很「罪惡」,但就會令人一口一口的「罪惡」下去,這才是美食。

外脆


是「罪惡」地好吃


頭兩局也沒有魚的,到了第三局富哥建議來一味龍躉兩吃,大廚推介當然不可錯過,欣然從命。「兩吃」就是例牌的炒魚腩及蒸魚骨,前者做得精緻,一件件的排在碟子上。吃起來魚肉就算如何肥美爽甜也只是配角,主角當然是那片龍躉魚皮,糯口豐腴,好吃得很。

焦點是龍躉皮


原本我也懷疑,蒸龍躉魚骨有幾好吃?其實這一味真的好吃得要命。選取的就是龍躉中間的粗骨,附著的魚肉雖少但吃起來是嫩滑非常也魚香味十足。吃罷魚肉的那條魚骨也香到不得了,只要一吮就吃到香味十足的魚骨髓,就是最簡單的烹調方法就已能令人回味無窮

好吃到不行


到了蔬菜環節必選的是一味涼瓜炒肚尖,這也是平凡中見功夫的菜式。薄片的涼瓜顏色翠綠,一看就知是生炒的。口感爽脆而味道甘苦,我是喜歡吃涼瓜的人(也是吃涼瓜的年紀啦),可惜食友中捧場的不多,當然吃過夠本有利。而伴上的是肚尖,雖說是「」,但其實都是豬肚較厚的邊位,爽脆而用上豆豉去伴炒,夠味好吃。

又爽又甘的涼瓜


單尾的選擇不作他選,先來的總是蟹肉炒粉絲。這其實是炒桂花翅的變奏,不過就換上了粉絲,而在這裡也加入了鮮蟹肉去增添鮮味。不要以為粉絲便宜就易炒,實情是因為更受水所以更難炒得乾身。但這裡是炒得香口又爽身,下的蔥花刴得幼細,正好襯托出蟹肉的鮮美。是令人吃過不停的一味,絕對不能錯過

香口爽身又鮮美


來得富哥的地方,又怎能少得了一味富哥炒飯?在餐牌上就只寫成「招牌炒飯」,是盛在砂窩內炒成的,配料雖簡單,只是蝦仁蔥花,但吃起來乾身亦十分香口,蔥香及蛋香令這味單尾生色不少。就是怎樣飽也不必會吃清的一味,絕不誇張。

果然是大廚的招牌菜


KC,我見你們沒有寫湯,就送一個給你們喝吧!」富哥說。是的,絕對是我寒酸之過。如果有留意我寫菜的食友都會發現在很多「星局」我總不會點上湯品,箇中原因就是湯品不便宜。以龍景軒為例,大家不會想像到一人份量的酸辣雲吞湯也可以每人索價百多元的,那不如留下錢來多試一味吧。不過在是日大廚就送我們湯水,話說是例湯,但天天不同也是精品,在此要說聲謝謝。

鮮美的木瓜魚湯


這裡的甜品也是天天不同,不過最特別的就是最後一天的一味名人蛋蓮子茶。從外表看來不會知道端倪,但當中的一顆名人蛋是全只都是嫩滑的蛋白,做得巧手又精緻。蛋白整體性非常強,根本看不出是如果做成的。蓮子茶本身清香甜美,是有水準又有特色的甜品。

叫人嘆為觀止的「名人蛋」


最後還有生果盤,時值盛夏,除了時令的荔枝西瓜外,還有一味紅肉火龍果。在不少食評也看到對火龍果的批評,但坦白說是那些朋友未吃過有水準的火龍果而已。紅肉火龍果是清香鮮甜,這裡的更是富哥自設農場自家種植的,比什麼在市場內買回來的生果也有誠意。到了最後一天,富哥送我一整箱紅肉火龍果,回家吃過夠本

謝謝富哥慨贈的極品火龍果


相信不少食友也同意,這裡實在是坊間非常有水準的粵菜館之一。舊年已晉升為米芝蓮二星,實在實至名歸。

有時一間菜館是否有水準,說多也不必。如果吃的人也吃過市面上的好地方之後,自能分辦。我們的食友這兩年已吃遍市面上最頂尖的食肆,那會不懂吃?

下一局,我們去找一哥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elebrity Cuisine
中環九如坊3號
中環蘭桂坊酒店1樓
3650 0066

1 則留言: